搜索

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

印象中国(一):夏商周与之前

我们老说自己有五千年历史,可是地球人不都有5000-6000年的历史吗?要不然你以为地球上的猴子下了树,别的地方都用了几百年就进化成现在这个样子,而唯独中国人用了几千年吗?何况,就这几千年,你还厘不清呢。

夏商周以前

三代以前,基本都属于神话时代,神仙们还在地上行走,播下文明的火种,教导凡人学会农耕、渔猎、纺织……人们淳朴善良头脑简单,有本事的人就是神仙,教会了大家本事,大家就感谢他,就奉他为尊、为王、为……反正就是认他做首领。首领本人即神仙,因为有恩于众人,于是为帝王。

基本上也谈不上什么国家观念,谁有本事跟着谁混,基本上与猴子跟着最能打架的猴子混一个道理。

后来被称之为中国的那块地方,也根本不是什么统一的国家,各个部落一片混战,什么皇帝大战蚩尤,什么共工撞倒不周山……通通都是部落大战的记录,类似好多群猴子互相争地盘。

最有能力的部落强迫其它部落服从,不服从的杀掉,这是赤裸裸的野蛮史,而不是文明史。

每次新的能人出现时,都会率领自己的部落挑战王者部落,类似猴群中,年轻的猴子总要去挑战猴王。每次王者面临这种挑战,都有义务自己应战,而没有权力调集属下(乃至其挾迫的部落)应战——因为大家跟着你混是因为你最有本事,你的合法性的唯一来源就是你是最有本事的,你得随时证明这种本事,如果新的挑战者比你有本事,大家伙就跟着新人混了。

所以王者必须随时击败挑战者,以证明自己才是最强者,这样才能维持权力,直到某一次被击败——这与猴群、狮群的状态是一致的。

这很重要,这个时代最本质的特征就在于:王者的权力合法性完全基于自身能力,有能力者治天下(至少是自己和周边那几个部落)。

禹改变了游戏规则,确立世袭制,让中国人走入了文明时代。

夏商周

为什么说“世袭制”的确立反而“进入了文明时代”,“有本事就当王”反而是野蛮时代呢?从现代人的观念看,前者才是落后,后者才是先进啊?

是吗?

那猴子、狮子……最先进!

“有本事就上”的规则导致随时都有自认为有本事的家伙随时弄着一帮子人来杀人,失败了,一大群人被杀,成功了,还是一大群人被杀——这叫先进?

世袭制保证了和平!你总不能要求古人立马就发明现代民主制度吧?

世袭制保证了各个部落的和平,接受了世袭制的部落可以稳定的发展;而按照“有本事就当王”的老规矩玩的部落,因为随时都处于战火之中,所以永远都是处于被灭门,然后重建,然后又被灭门的惨剧循环中。

世袭制确立以后,帝王的合法性便与“本事”无关,只与血统有关;而血统比“本事”稳定多了,毋须武力证明。而世袭制的确立,也说明人类感情系统发展到一定程度,因为某人有本事,所以我们尊重他,因为我们尊重他,所以我们也尊重他的子女……这种人类感情,比谁有本事,就跟谁的功利主义思维模式比,谁更文明呢?

于是先进的世袭制是大禹的部落迅速发展起来,并且轻易的吞并了那些按照老规矩玩的部落。

但是地方太大了之后,部落的管理就有问题了;当帝国的疆土迅速扩展,以至于超过了帝王本身的管理能力极限之后,帝王必然面临如何管理的问题。

这就好比一个创业小公司,一开始一个牛人老大什么都干,发展大了之后,一个人就管不过来了。

一个人管不过来了怎么办?当然地球人都会觉得,找可靠的人帮着管,天子也是人,所以他们也就这么办了——分封制,各管一摊。

于是延续整个夏商周的诸侯制度建立起来了。按理说,天子是诸侯的诸侯,理想状态是天子不管事儿,只专心管理诸侯,选好人,用好人,事业就成了——现代大公司都是这样的,最大的老大只管选人!

但是和所有的草台班子,创业小公司一样,牛人老大一手创立了事业以后,他肯定总是不想闲着,于是他把自己“降级”成为诸侯之一,按照自己的爱好,也要管理一摊。而往往创业老大是真的爱这个行业,所以他认为干活本身就是乐趣,反而会轻视人事工作——也就是诸侯的监管、任免……

总之选好人,比做好事重要,但是往往要栽了才知道。

夏商周的天子也一样,天子自己也管理一片属地,然后把其它管不过来的地方分给诸侯,这个时候,其实这些诸侯是不是靠得住,比天子自己的那片地管理的好不好,要重要得多,但是三代天子都犯错误,他们很乐和的在自己封地过小日子,最后总免不了某个强大的诸侯,要来行使老规矩——他们可都没忘记那个“有本事当帝王”的老规矩呢!

于是历史规律便成了:
  1. 天下大定,分封诸侯
  2. 天下安居乐业几百年
  3. 某诸侯开始强大,挑战天子
  4. 天下大乱
  5. 然后循环跳转1
这个系统比“有本事者当王”的系统稳定性提高了几百年,因为后者强力者有权随时挑战王者,而这种挑战绝不是叛乱谋反,而是王者体系的正常秩序——你需要随时证明自己是最强者。

所以,这个系统绝对是先进系统——这就是分封、建国,简称封建的制度。

封建制度使得夏商周都成为长命王朝,因为每次天下大定之后,新封的诸侯肯定都是可靠的人选,而他们的子嗣要生出反骨没个几百年是不行的;而每一次天下大定之后,新王朝肯定又会加强血统思想,进一步削弱“有本事就能上台”的思想,而其中的集大成者莫过周礼——每一个血缘等级都制定了相对应的礼仪典章,让贵族的一言一行都感受到尊卑有序,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力,远大于杀人灭族——诛心比诛人彻底。

人当然可以改变尊卑,除非他自己不相信尊卑可以改变。

而百姓是不可能有大规模谋反、建立政权的,因为若有本事,在史前时代就可以站出来挑战王者(或者做为挑战者的下属),挑战者有几个下场:
  1. 死掉
  2. 成功,得封贵族
而平民,基本上并不见得没有本事,但是最主要的是缺乏勇气,挑战王者的勇气,哪怕是跟着造反的勇气也没有。在史前时代不敢有挑战王者的念头,在现在更不敢有挑战天子的念头——若是“有本事就当王”的时代,他们都不觉得自己有本事,那么现在这个血统的时代,他们更加不会觉得自己有血统,平民的暴动,仅仅是着眼于衣食住行无法忍受,而不是自己要建立政权。

于是封建制度的确立,使得中华文明成为了世界上较为早熟的文明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