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索

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

商品价格由什么决定?

商品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。供大于求,价格下降、质量上升;供小于求,质量下降、价格上升。

举例:

某人有某物,欲售,则何以定价?

以成本欤?

假设此物成本100,则任何高于100的价格都是可以接受的,那么请问为什么要定成130、120或者干脆是200……之中的任何一个呢?事实上,若依成本定价,则很可能不是卖不出去就是卖亏了,因为:若此时市场上其它销售者售价多为200,则任何低于200的售价都是亏损价格;若此时其它人售价多为50,则即便定成最低价100,则多半卖不出去。

因此,理性销售者不可能自己定价,他到任何一个市场去,都会依据那个已经形成了的价格销售,即便这个价格可能低于自己的成本。因为,若成本100,市价50,卖,则亏损50;不卖则亏损100

单个生产者/销售者无力影响价格,他们只能接受市场价格。

市场价格从何而来?

假设最早的一个生产者/销售者,定价100(无论其基于何种动机),则可能有三种结果:
  1. 迅速被买走
  2. 被买走,但是销售还是比较困难
  3. 卖不出去
则,若情况1,那其他人显然会跟进也生产这东西;若情况2,其他人不会跟进,或者跟进者少;若情况3,则很可能这个人下次也不会再生产这东西了。

在情况1的条件下,其他人会如何定价?他们肯定会倾向于定价为<=100,因为高于100,则与创始人价格冲突,而消费者总是倾向于购买创始人的产品,除非有特别理由(便宜是个很大的理由)。

若新加入生产/销售者之后,依旧出现情况1,那么加入的人会更多;若2,则维持现有生产者/销售者数量;若3,则人们开始退出这个行业。

总之,最后可以稳定出现的生产者/销售者数量,总是基本趋近供求相等,而价格总是趋近更低,质量总是趋近更好——因为新加入者都倾向于略低于既定价格定价,而生产略高于既定质量的产品。

理论上,价格总是趋近于0,质量总是趋近于无限好,那么为什么现实世界看不到这种情况?

因为资源有限。

生产总是需要消耗资源,而资源总是有限,有限的资源只能支持有限数量的生产者,而生产者数量达到资源可以支持的极限时,就不可能继续增加,因此价格就不可能继续下跌;而质量方面,显然受科技水平的刚性限制。

现在有个现实的例子展示资源无限的情况下,质量/价格关系:互联网行业,因为互联网不受现实资源的限制,所以互联网行业的价格为0,但是质量却蒸蒸日上(只受科技水平限制)

宏观来说,质量与价格没有关系,即便价格为0

市场上有一种生产者/消费者可以影响市场价格:垄断者。

当某个市场只有1个或有限的几个生产/销售者时,这些垄断者可以影响,或者说干脆决定市场价格——因为要不,消费者干脆就买不到这些东西。

垄断者总是倾向于价格无限高、质量无限低——这种现象根植于每个生意人的心中,每个销售者都希望自己的产品可以卖出好价钱,同时若卖出好价钱的是垃圾产品,他们就更高兴,只是若他们不是垄断者,他们无力左右价格。

但是实际上,我们在现实世界找不到价格无限高的垄断者——他们总是有个价码的,虽然质量无限低,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了(中国的各种产品质量问题)。

垄断者的定价策略取决于非经济因素:他们总是倾向于价格无限高,但是高到什么程度在现实世界是有边界的——如果产品是非必需品,那么消费者在过高的价格面前会选择压缩自己的需求,压抑消费;如果产品是必需品,那么消费者首先依然会压抑自己的需求(尽可能少消费),然后,若需求已经压抑到极致,而价格又无力承受,则他们恐怕会选择非经济手段解决,例如疯抢、政治运动……

而另一方面,质量无限低也是有边界的:与上同理,非必需品质量低劣到一定程度,则人们会压抑/停止消费;必需品消费也会被压抑,然后同样压抑到极致(比如毒奶粉导致婴儿死亡),则同样会出现非经济事件……

所以,现实世界的垄断者总是倾向于价格尽量高,高到略低于“引起非经济事件的临界点”;质量无限低,低到略高于“引起非经济事件的临界点”。

顺便说一句,你在所有垄断经济地区,都可以看到所谓“内需不足”,是该地区消费者真的吃苦耐劳不愿意消费吗?不,他们是不愿意被垄断价格/质量敲竹杠。

垄断者绝非天然邪恶,每个商人都谋求成为垄断者,他们的每一次创新都是谋求垄断的努力:因为在某个科技领域取得创新,那么在其它竞争者取得同样的技术水平之前,他会有一个时间段处于垄断地位。版权制度更是直接制造垄断者,把垄断利益做为创新者的奖励(换取他们把技术公布出来,版权保护期过了,这些知识就属于全社会了,否则技术创新者可能选择自己永久性保密)。

有些地区在垄断情况下,经济也发展良好,因为垄断者行为模式绝非纯粹理性,有可能基于道德考虑,把价格/质量定在比较不那么糟糕的水平上。

还有一种基于经济利益考虑的垄断行为模式:因为价格无限高/质量无限低会压抑消费,从而反而影响利润;反倒不如,价格略低一些/质量略好一些,这样可以维持高价格/低质量的情况下,又不会对消费造成过度压抑;这个时候,实质上,垄断者的边界就在于价格/质量的“哪个点”会严重压抑消费,把价格略低于那个点,质量略高于那个点。

所有的垄断者都在玩这种临界点游戏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