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索

2012年3月8日星期四

信仰与科学

“世上有佛祖吗?世上有上帝吗?……”

每次谈及此类问题的时候,总有白痴喜欢问:“你怎么证明他们存在?”

唉……所谓信仰本身就是无法被证明的信念嘛,我没法证明,我只是相信。

“你这不是迷信吗?”他们总会说……

好吧,正式解释一下:

你们总喜欢用所谓“科学”来反对“迷信”,认为凡是科学证明不了的东西,就是迷信。那么好,请你们这些科学教徒证明以下观点:
如果一条線段与两条直線相交,在某一侧的内角和小于两直角和,那么这两条直线在不断延伸后,会在内角和小于两直角和的一侧相交。
——阿基米德《几何原理》,第五公理
如果证明不了,为什么你们相信“三角形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?”。而事实上,你们证明不了任何数学公理!

阿基米德公理是整个几何学的基础,所有的数学方法都源于一个假定:数学公理是正确的。

但是数学公理又是无法被证明的!

而数学是科学之母,所有的自然科学都基于数学构建。

我们相信科学,不是科学可以被证明,而是因为我们相信——本质上,科学同样是信仰,我们只是相信,我们无法证明。

这种状态和相信佛祖的存在、相信上帝的存在有什么不同?佛教徒会说,公理是佛祖的设计;基督徒说,公理源于上帝的第一推动力(牛顿)——这有什么矛盾?

本质上,人类的一切思想都基于信仰,而不是证明。证明本身依赖于信仰的存在(一系列推理的最终,你还是得假设某个公理是正确的,你没法证明它正确,你不得不假设它正确)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